close

 


我家小姐心直口快,把同學認為不該講的事情脫口而出,造成同學不諒解,搞


 


得心情七葷八素、哭哭啼啼!我請她體諒同學心情並向她道歉,她說她做了可


 


是同學不原諒她,還聯合其他人孤立她!


 


剛好看到李偉文先生發表在聯合報的一篇文章(不要對別人有期待),就用這


 


句話開導她,後來她說心情好多了……


 


 


 


摘錄(不要對別人有期待)部分段落如下:


 


不要對別人有期待,不要讓別人的言語與行為來影響自己的情緒與態度。


不過,說實在的,要做到不對別人有期待,並不容易,甚至已可以說是相當高的宗教情操了,因此,若免不了還是會有期待時,我盡量把這個期待說出來,因為我發現人之所以不快樂,覺得被傷害,往往都來自於這些沒有說出口的期待。


 


我們認為家人應該記得我們的生日;同事應該要瞭解我們的苦心;老闆應該知道我們的努力;我們也希望朋友應該能夠體會我們的心情。每一個的「應該」都是我們對別人沒有說出口的期待,這些祕密的期待落空之後,就造成我們被剝奪、被忽視、失望、氣憤或幻滅的種種情緒。所以這些年,只要我嘴巴或腦海裏出現「他應該」這三個字時,就立刻提醒自己:「我又有對別人懷抱著沒有說出口的期待了!」


 


的確,年齡愈長,愈能朝內看,只把精力放在自己可以做的事情上。年輕時,我們滿懷志氣,想改革社會,想改變別人,想更正一切不合理之事;如今我已知道,改變世界唯一有效的方法,就是改變自己。


全文http://mag.udn.com/mag/life/storypage.jsp?f_MAIN_ID=210&f_SUB_ID=1596&f_ART_ID=250811


 




 



 


 


 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