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
 



在華山文化園區欣賞柯錫杰的攝影展,想與同事分享時腦中閃過的畫面是ㄧ幀名為等待維納斯的作品。左邊是藍色天空、藍色海洋,深邃的湛藍延伸到盡頭,右邊是ㄧ堵潔白的石灰牆佇立在艷陽下,雖然畫面很簡約,可是很吸引人,給人無限遐想。


 


因為喜歡他攝影的風格,買了書(心的視界-柯錫杰的攝影美學),才發現這張照片是作者及很多知名人士心中的大作。自認蠻有眼力的嘛,在眾多圖像中也能找出極致作品,有點沾沾自喜囉!但沒被衝昏頭再細想,其實是美本身具有強大的吸引力,無論是凡夫俗子或藝術大師,都會受其吸引的嘛!


 


今年農曆過年霪雨霏霏,到處溼答答,有點敗壞遊性。最美的一件事是窩在家裡閱讀(心的視界),無論是文字或圖片都非常精緻、洗鍊,真的沉浸在美的氛圍中。


 


這本書講的不是攝影技巧,除有美麗的作品外,是大師生命歷程故事、眼光及理念,更傳遞出他對美感、人生、閱讀、攝影美學的訊息。


 


大師說:最美的風景在心裡。


        把心帶著出走,那麼身邊小花小草,都是最美的風景。


大師說:不要浪費時間看不美的事物。


        影響我的是不舒服的人、事、物,就讓它過境不留,不放在心上。我的


        心還是裝ㄧ些快樂、美麗的事物吧!


大師說:攝影是心的反射要走自己的路、美感不屬於別人只屬於自己、相機不


  過是道具重要的是自己的心、要拍出ㄧ個人的心性及生命力、在框中尋找


    一份寬、除了攝影技巧外也要大量閱讀培養人文、藝術、文化、哲學、


  樂等的涵養, 一幅作品的深度建立於作者知識的廣度,更是經年累月的智


  慧結晶呢。


       



   

 


柯錫杰  等待維納斯, 1979年作 攝影


作品的畫面是由兩個水平的及一個垂直的矩形所構成,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條發亮的水平線;水平線之下是詩人荷馬筆下「如酒般深暗的海」,以兩種深邃、仙境般的湛藍向左延伸到盡頭。畫面右邊則是一堵令人驚異的白色石灰牆佇立在艷陽之下,牆上一扇搖搖欲墬的緊閉紅窗將陽光阻絕在外。千年後維納斯女神是否會自海面升起不得而知,然而她的杳無蹤影卻以無上莊嚴之姿將眼前這一片景象幻化為神話。



http://www.club.com.tw/dc/new_page_10-3.htm



 




   


樹與牆-柯錫杰

牆是一種依靠,就像家
樹緊緊依附著牆,把自己放在家的溫暖裡,小巷子裡還有生活的餘韻


 


用全身的每一個細胞去感受.去了解這個世界,把我們的心充實

"不要浪費時間看不好的東西"

Less is more.
通通都給,觀者會不知道你要的究竟是什麼

所以我不會把一個風景就這樣拍下來,我只去擷取我感興趣的部分,

透過鏡頭去找有趣的地方,從大自然中把它""起來

如果生活中也有加...,我一樣會選擇減法

'
不想聽的.不想看的.不想季的,通通把它 "" . "" . "" '

極簡不是空洞 減法其實是一種"用心",而不是隨意亂減

減法是實踐生活美學的一條路,而且隨著年歲的增長,我愈來愈喜歡它
懂得把美的東西留下來,丟掉那些不美的
減法壤彼此都有了空間

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rimahsu/14627913


 


  

     

圖片from南畫廊http://www.nan.com.tw/taiwanschool/search2.asp?do=painting&pm=5609









柯錫杰 金海 The Sea In Golden Light 1988年作
20x30 inch,DYE,
版數10 攝影



圖說:
中國福建
典藏:國立台灣美術館、高雄市立美術館、中國美術館、台積電、工研院、聯合國
台灣形象廣告用圖
1988年,中國時報請我跟鄭愁予去福建採訪。那天下午開始,我們跟大陸的幾個官員喝酒喝到清晨四點多,鄭愁與去睡了,我則跑到一個很高的地方,把腳架韓長鏡頭架好,拍月亮。不久,太陽出來了,初露臉的陽光非常亮,把海面映成一片金碧輝煌,頃刻間,海好像要燒起來一樣。剛好我的鏡頭、腳架都架好,便在這十秒不到的時間內,迅速地按下了快門。過了這十秒鐘,太陽升起,海、沙灘都顯現了原本的面貌,在也捕捉不到這樣的景色。在這黑與金交織的畫面中,又隱約看出幾艘船和幾個漁夫,為這張照片賦予了生命。我再次感謝老天,每一張好作品都是老天爺的恩賜。」柯錫杰


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